今天要教的單字,是很多人有的一種壞習慣-pry,動詞,牛津字典的解釋是:to try to find out information about other people's private lives in a way that is annoying or rude,「用一種惱人或無禮的方式向他人打探隱私」。起因是來自週末的一個莫名其妙的親身經驗。

時間星期六晚上,場景敦化南路一間知名床墊公司。我跟男友走入,想看看床墊。兩位店員中一位較資深的立刻前來招待:「請問兩位想看硬一點的還是軟一點的床墊呢?」

「硬一點的」,我答,相當滿意如此專業有效率的服務。

「請!店員手一擺,我也立刻「入躺

 

在換了兩張床後,突然這位店員叫另一位店員過來招呼我們,好像她有其她客人。Fine啊,誰服務都沒有差,看到喜歡的最重要。

第二位店員(燦爛的笑容):請問兩位要結婚了嗎?

我:沒有啊,看看床墊啊。

 

店員:咦,那兩位的關係是.....

我(你是我媽還我阿祖?):交往啊。可以先介紹床墊嗎?

 

店員(死不肯停止prying):那你們怎麼認識的?

我(隨便膚衍):就同事不行嗎?

 

店員(不知道哪個腦細胞斷掉):什麼?你們只是同事?

我:不是啊,在交往啊?!?剛不是講過了?啊這跟床墊有什麼關係?可以先介紹床墊嗎?

 

 

店員(幾乎可以確定這位小姐不正常):兩位剛買房子嗎?

 

我(火):沒有啊!?

 

 

店員(這裏我要開罵這個人是頭腦有問題了):你....[指著我的肚子]...是懷孕嗎?

 

我(震撼):我???我沒有懷孕啊??(相信我,我一點都沒有懷孕的樣子)

 

店員(大尷尬):不是啦,是你真的很瘦啦,你喔,真的太瘦啦...

 

我們已經離開她,自己開始逛。但她再度追過來:你們有打算生小孩嗎?

我:我只想看床墊。

 

店員(寫到這裏我已經想把這些對話直接貼給該公司的客訴欄):你們生的孩子一定很可愛。

我內心OS:北七,狗也很可愛好嗎?我對於有些人覺得跟洋人就一定可以生出美麗混血兒的迷思一直感到不可思議,如果你只是因為想生出可愛的混血兒才跟洋人交往也真的心態可議。如果有洋人想娶你只是為了生出鳳眼的小孩,你會很開心吧?是這樣嗎?我弟的小孩不是混血,但也超級可愛。更何況又不是每個人都一定很想生小孩。也搞不好有人是努力很多年的夫妻但一直生不出小孩。問這些問題對於能不能賣出床墊不太有幫助吧。也沒有必要這樣拍馬屁吧。

 

我不想再浪費時間了,指著每一張床墊開始問價錢,問到價錢後,兩人立刻離開,並且立刻在下一間逛的店裏買了一張床墊。

 

有人覺得,服務業嘛,就是要跟你裝熟,看會不會因為聊開了,人家就會跟你買東西,這種想法真的大錯特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很注意隱私,我不相信有很多人,喜歡店員跟你裝熟才會買東西。

 

所謂的專業,是建立在你對於自己的產品還有對手家的產品到底了解多少,能不能為一個客人找到最適合他的東西,這才是專業,不是問一些五四三的爛問題。那如果我今天是女同志,帶我的女朋友去看床墊,她又會問什麼?我如果回答,我們兩個在交往,要買一張床墊,那這下她又要問什麼?

 

我從來沒有問過別人是不是懷孕,即便對方看起來肚子大大,那也不關我的事。如果在捷運上看到一個「疑似」孕婦的人,最好的做法我也認為是假裝要下車,站起來,不要問對方要不要坐。有需要的人就會自己坐,這麼白目的問別人有沒有懷孕真的一點禮貌都沒有。

 

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喜歡打探人隱私的人,那這個字實在非常適合你,牛津字典的第一個例句便是為了你量身訂做的了!I'm sick of you prying into my personal life! [我實在極度厭煩你一直探我隱私!]

 

 

May Lin (leedsmayi@gmail.com) 歡迎加入Leeds Mayi臉書粉絲頁   

 英國里茲大學教育所英語教學碩士    

■ 著有「連面試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應考大全」一書    

 主修各種英語教學法 (TESOL methodology)、評估與考試 (evaluation & testing)、英語教材設計與研發 (syllabus & curriculum design) 

 留英考試-雅思專家   

■ 擅長批判性思考、專門對付台灣學生無思路、沒有梗的症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探人隱私 prying
    全站熱搜

    Leeds M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